太極桿(槍)的特色(一)之前練桿時我單純的以為太極桿(槍)的技術特點與別派別家應該沒有多大區別,但是看過上個月的大槍比賽並收集一些前輩的文獻資料後,心裡面慢慢形成一些看法和想法,但仍有待時間的堆積以及訓練對練的過程來驗證。為了落實這個過程我先將手上幾本有關太極桿(槍)的澎湖民宿書做一個摘要並看看能不能找師兄弟來驗證試證,就先進行文字部份的摘錄跟衍義吧!楊澄甫遺著「太極拳用法圖解」中有關太極拳的部份:太極粘黏十三鎗內容分為:一、四散鎗;  太極四散鎗名稱: (一)第一鎗:怪蟒鑽窩──(分心就刺似怪蟒) (二)第二鎗:仙鶴搖頭──(仙鶴搖頭情趣用品斜刺膀) (三)第三鎗:鷂子擒雀──(鷂子擒雀刺足式) (四)第四鎗:燕子穿簾──(飛燕投巢刺面上)按:這四鎗雖然名稱為四散鎗,但是從書中的文字解說及旁邊附圖的情況推敲,這四鎗的訓練還是「粘黏鎗」的訓練,說是四鎗但是僅是提供四個扎刺的方向(心窩、肩膀、足腿、頭面)澎湖民宿,此法跟定步推手訓練以九宮推法來帶領初學者入門道理是一樣的,雖說是入門法是最基本的,但也是練最久的,練一輩子的的功夫。二、粘黏四鎗;按:從文字說明及圖片來看,粘黏四鎗的訓練目的主要針對在活步狀態時還能保持不丟頂粘黏的狀況,與前面「四散鎗」的差別當是定步與動步之差,花蓮民宿跟推手有定步及大履動步的的目的是一致的。書中在介紹四散鎗文後有一條口訣:你鎗扎、我鎗拉;你鎗不動、我鎗發;你鎗來似箭、我鎗撥如電;你鎗金雞亂點頭、我鎗撥草尋蛇也不善。這段鎗訣第一句「你鎗扎、我鎗拉」還是在說明太極鎗特色就是粘黏鎗;第二句「你鎗不動、我鎗發」,這句與看房子「敵不動、我不動,敵若動、我先動」一句的道理應是相應的,但是實際要做到「你鎗不動」「我鎗發」的功夫,細分除了「聽勁」的先知能力外還有控制的問題,「我鎗發」與「你鎗不動」是「聽勁」功力總體呈現,而「你鎗不動」主要是粘黏鎗控制對手的能力問題。第三句「你鎗來似箭,我鎗撥土地買賣如電」,這句一樣還是「聽勁」與「粘黏」功夫,這句口訣若映照在拳經上則是「急攻則急應,緩攻則緩隨」;「你鎗來似箭」「我鎗發如電」彼來我往能夠以「電」對「箭」非有好的「聽勁」及「粘黏鎗」功力是難以辦到的;所以太極鎗法必須跟推手一樣由「沾粘連隨不丟頂」裡面去下功夫。最後永慶房屋一句「你鎗金雞亂點頭、我鎗撥草尋蛇也不善」,「金雞亂點頭」即是快速扎鎗攻擊對手的頭面、肩膀、心窩、腳腿等四個部位,之所以「亂點頭」乃是因為對手進級點扎多點方向,而不確定對手最後點扎於何處,而「我鎗撥草尋蛇也不善」,「撥草尋蛇」仍是鎗法(桿法)中最能呈現沾黏特色的鎗住商房屋法(桿法),故這句鎗訣還是在指明不論對手如何快扎搶扎對手,我一以貫之,即以「粘黏」之法待之,這便是為什麼「太極鎗」又稱為「粘黏鎗」的原因,因為「粘黏」就是「太極鎗」的特色。之前,去台中看了大槍比賽,回來心中一直有很多問題與想法在不斷衝突,重讀整理這些太極桿(鎗)的太平洋房屋書籍後,發現那些都不是問題,人家好的東西歸人家好,我們練太極系列的,把自己太極的重點練好即可,不必隨波逐流、心猿意馬。粘黏鎗才是我太極之本色!後面待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東森房屋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j63rjti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